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

2021年1月28日00:05:54 发表评论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会上介绍了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他表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着力畅通经济循环。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增速逐季回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在2020年4月份率先“转正”,在2020年12月份取得7.30%的高位,创2019年3月以来新高。二是,在2020年2月份触底之后,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单边累计反弹16.3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大力推进复工复产。三是,2020年下半年大力拉升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的因素还包括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进入去年四季度,受出口需求强劲的影响,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大幅抬升,利多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

 “展望2021年,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基数效应看,在低基数的作用下,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大概率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从基本面看:一是在去年12月份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60.70,且2021年大概率全年高于55.0的背景下,预计我国制造业PMI大概率位于荣枯线之上;二是2021年我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持续2位数增长,将有力拉动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维持在较高水平;三是目前我国工业企业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郑后成分析认为。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一季度,工业需求将逐渐恢复。不过,从境外的需求端来看,制造业的出口订单难以有大的增幅,因此我国制造业还需以大量开拓境内市场为主。

 田玉龙指出,2020年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不断深化,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正在呈现出集群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态势,增势强劲,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6.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比上一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上平均工业水平4.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率先出台。

 “同时,工信部正在培育一批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批领军企业正在做强做优,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正在加速成长。传统产业领域持续转型升级,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和绿色制造水平持续提升,危化品生产企业截至去年年底已搬迁改造1123家,搬迁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田玉龙表示。

 赵亚赟认为,工信部今年还会针对制造业升级出台扶持政策,这主要仍然集中在被“卡脖子”的行业上。但相比2020年以芯片等半导体为主的情况,今年会开始向其他行业展开,比如高端软件、高端机床、高端实验仪器和高端材料等行业。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