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应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

2021年1月26日18:05:40 发表评论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应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

2021年01月26日 15:42:04来源:界面新闻

据21财经1月25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近日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专题研讨会上说,“从今年开始应该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而把稳定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政策最主要的目标。”

“GDP的数字可以作为一个预测,财政部门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基础来进行财政收支的预测,投资部门可以将其作为基础来预测投资行为,但不应该将其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官员业绩的指标。”马骏说。

马骏表示,2020年初的时候,因为疫情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无法定GDP增速目标,定得太高,做不到;定得太低,起不到提振信心的作用,所以没有必要设。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决定2020年不设当年的GDP增长目标,是非常正确的。

马骏表示,继续设立GDP增速目标有如下问题:地方习惯性层层加码,把地方的GDP目标定得很高,从而加大隐性债务的金融风险,因为靠借钱来实现投资拉动GDP比其它办法都容易;强调GDP考核,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地方虚报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

相关阅读:

央行马骏: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 但货币政策转向又不能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