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车企员工被实时监控,曝办公室安装人体红外传感器|工位

2021年1月25日18:09:12 发表评论

(某车企员工被实时监控,曝办公室安装人体红外传感器)

一般来说,企业想要最大限度利用人力资源的时间效率让员工专心工作,进行相应规章制度的实行,以杜绝员工违反制度行为是可以理解的。日前,有网友爆料,某车企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实时监控。

据多位认证博主引述某车企员工内容报道,某车企基地办公室的员工桌位下方被安装了许多人体红外传感器。据了解,这是用来检测座位上是否有人存在,甚至还能判断员工实际使用工位的时长。

从曝光的文件来看,这是该车企今年展开第九次总经理会议后的工作要求。为了更好的合理安排部门座位数,数据及信息系统部联合安全保障部,通过数据采集的方法,分析各部门工位的真实使用率和工作形式,判断未来工位数量需求。安装区域包括员工工位、会议室及协作区域,安装时间为今年12月。

从文件曝光的信息来看,此次传感器安装采集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该公司内部有多少员工,及合理安排员工工位。但从人体红外传感器简介一览可以看到,该传感器还可以起到“以人体温度和移动为判断依据,通过智能算法判断员工实际使用工位的时间。”

对此,随着消息在网上传开好也遭到不少网友议论。有网友认为,传感器的安装不就意味着,员工在离开工位时间过长,例如去厕所时间过长都将可能被得知。

当然,员工上班时间“偷懒”对于公司来说是一种违反制度的行为,但上厕所又是日常所需,为了不容易被发现,不少员工都可能通过上厕所时间的延长进行稍微的偷懒。对此,也有网友称不少企业此前也为了防止员工“偷懒”的行为,早有相关举措,例如在员工座位上安装“压力感应器”等等。

不管怎么说,从企业角度来说,公司为了实现最大限度利用人力资源的时间效率,和彻底执行公司制度是理所当然的,但对于这样的方式有网友认为缺乏了一定“以人为本”的体现,长期制约员工的行为,也会让员工失去归宿感,无心专注工作。

受今年市场萎缩、疫情等影响,这家车企前11月累计销量跌幅达双位数。其中,旗下销量最大的子公司跌幅更是达到两成以上。整体表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