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油气年产量突破6000万吨|天然气|石油

2021年1月25日00:07:34 发表评论

(长庆油田油气年产量突破6000万吨)

今天上午10时,我国第一大油气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显示屏上油气产量达到6000.08万吨,约占国内产量的1/6。至此,中国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诞生,标志着我国建成了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增储上产最快的油田。长庆油田开发的是国际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其显著特点是“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经济有效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从低渗透油田起步,突破特低渗、解放致密气,到实现页岩油规模有效开发,长庆油田形成了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原创性地质理论认识,掌握了高效开发三低油气田的主体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了油气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和低成本开发两大奇迹。

近两年,石油勘探在甘肃庆阳发现储量规模10亿吨级页岩油大油田;天然气勘探在陇东和宁夏新发现两个千亿方含气区,并在靖边气田西侧获得探明储量2124亿方碳酸岩大气区,风险勘探在我国北方擒获首口海相页岩气高产井。截至目前,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9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万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生产区域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目前,长庆油田已累计给国家贡献油气当量超过7.6亿吨。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担负着5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超过445亿立方米的年产天然气量,给京津冀地区和陕甘宁蒙区域,形成了安全稳定的气源地。自1997年正式向外供气以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4683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了5.69亿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物3.8亿吨,发挥着良好的生态效益。

长庆油田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油气年产量提升到6800万吨。(总台央视记者 刘萍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