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车半年狂飙1500% 碾压特斯拉!网友:这是火箭|乘用车|上汽|新能源车|电动车

2021年1月17日12:09:30 发表评论

(一天暴涨36%,半年狂飙1500%!碾压特斯拉!网友:这哪里是车,明明就是火箭)

一天暴涨30%,半年狂飙1500%!这就是新一代的神车“五菱汽车”,有人说,这哪里是车,明明就是火箭!

港股“五菱神车”6个月涨15倍

单日暴涨30%

28日港股收盘,五菱汽车涨幅扩大至36.56%,股价突破3港元再创新高,自2020年6月以来涨近15倍,总市值达95亿港元。

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大数据报告指出,从近年市场数据来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以其经济环保、舒适便利等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拥有广阔的市场和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格局区域集中化。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43%,市场份额突破历史新高。

每一辆汽车有超过1万个零部件的载体,新能源车大火,供应商也将受益。上汽通用五菱是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的第一大客户,占据五菱汽车2019年销售额的48.1%。

11月狂销3.3万辆

宏光MINI EV的神话还在继续

今年最火的新能源车型是哪款?半年前,你也许会回答:特斯拉Model 3,现在却不得不考虑另外一个选项:五菱宏光MINI EV。

8月以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EV就一直没有淡出过大家的视野,12月1日五菱汽车官方微信披露宏光MINIEV11月销量超33000辆,再度卫冕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连续三个月碾压特斯拉,累计来看,这款于今年7月上市的车型,总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

宏光MINI EV是上汽通用五菱于2020年7月24日上市的A00级纯电动车型,指导价2.88万元起,续航里程120-170km,当月销量就达到7348辆。随后这款小车继续保持销量增长趋势,在2020年9月、10月连续登顶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榜单销冠。

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披露的数据,宏光MINI EV 11月销量中,超过96%为个人车主购买。根据月销量计算,平均每天有超1100位个人用户购买宏光MINI EV。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宏光MINI EV的用户中,90%的车主每天出行半径在30km以内,85%的车主单次行驶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A00级纯电动车是低速车的升级换代车型,宏光MINI EV则代表了A00级纯电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个市场也正在释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8月-10月,新能源乘用车月销量连续三月超过10万辆,11月销量20万辆,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大数据报告指出,2019年补贴退坡后,国家出台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明确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驶里程在300公里以下国家不再给予补贴。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小型纯电动车的市占比仍然较高,进一步印证了小型纯电动车成为人民出行的刚需。例如,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推出的宏光MINIEV,在不依靠补贴的情况下,连续几个月以来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销售冠军。按月均销量计算,宏光MINIEV占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占率达到43%,远高于2016年以来其他车型曾经达到的水平。

地域方面,山东、广西、河南是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主要分布省份。山东省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占率表现稳定,广西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占率近两年迅速上升,广西的需求特征较为特殊,2016年-2020年小型乘用车累计销量中54.3%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其余省份最大车企的贡献率均为超过30%;河南省小型纯电动车用车市占率近年来逐渐提升,2020年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占率达到第二名,表现突出。

数据显示,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充电以慢充和私桩充电为主。由于有一些车型不能使用快充充电,所以快充使用比例很低。个别企业的公桩充电比例较高,比如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报告指出,由于纯电动车的核心是充电,在充电策略上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品的定位。例如,宏光miniev主要采用拉线(220v)充电的方式,允许220v充电是宏光miniev产品定位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也是宏光miniev成功的重要因素,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使得目标客户群迅速扩大。

多地发布新能车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地发布未来几年新能源车相关优惠政策。

上周,温州发布《温州市级2020-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补贴对象为市区购买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消费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主体以及个人充电桩安装者。

河南省起草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数量达到5000个以上,给予100万元奖补;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数量达到1万个以上,给予260万元奖补;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数量达到2万个及以上,给予600万元奖补。

云南省发改委落实新能源汽车停放服务收费优惠政策、西安的新能源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近期各个地方陆续推出新能源相关支持政策。

中金公司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配合各地具体落地政策,将有效助力新能源车市场的迅速发展。

中泰证券分析称,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开始步入新的2.0时代,中美将重回高增长,欧洲碳排放约束力仍然强劲。随着供给端进入优质电动智能车型竞争的正向循环,行业发展越来越接近自发需求爆发的拐点,从线性增长过渡到J型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458万,同比增长50%+。从投资机会角度看说,由于需求爆发到了临界点,我们认为成长和周期可能共舞,同时智能化将加速。21年板块中成长、周期和重塑的投资机会多点开花。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