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分钟 从暴涨43%到大跌29% \”神车\”的车速你跟不上|乘用车|五菱汽车|上汽|五菱宏光

2021年1月16日00:08:10 发表评论

(48分钟,从暴涨43%到大跌29%,“神车”的车速你跟不上)

神车妖起来,自己都害怕。

从暴涨43%到大跌29%

中国“神车”玩过山车——48分钟,从涨43%到大跌29%。

12月29日早盘,五菱汽车(0305.HK)股价开盘后一路上扬,截止到上午11:48,大涨42.9%,报4.43港元/股。

不过临近午盘,股价突然跳水。午后继续下挫,下午13:25,股价跌近29%。截至收盘,五菱汽车下跌18.06%,报2.54港元/股。

自今年6月以来,五菱汽车股价已经累计暴涨近15倍。

今年上半年,因财报表现不力,该股在港股市场上还仅仅是一只股价0.2港元左右的仙股,短短半年,股价累计上涨1467%,投资者半年内能获得近15倍的回报,过去7个交易日就涨超140%。

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大数据报告指出,从近年市场数据来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以其经济环保、舒适便利等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拥有广阔的市场和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格局区域集中化。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 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43%,市场份额突破历史新高。

五菱宏光MINI EV和港股五菱啥关系?

尽管宏光MINI EV抢尽风头,但是港股市场大涨的“五菱汽车”并非生产这款神车的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生产宏光MINI EV的是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18日挂牌成立,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汽车动力机械厂。

其中,上汽集团持股50.1%,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广西汽车持股5.8%。

而港股的五菱汽车(0305.hk)全称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相关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控股股东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除了股东之间的关系之外,上汽通用五菱还是港股五菱汽车2019财年最大客户。

神车碾压特斯拉

今年最火的新能源车型是哪款?半年前,你也许会回答:特斯拉Model 3,现在却不得不考虑另外一个选项:五菱宏光MINI EV。

8月以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EV就一直没有淡出过大家的视野,12月1日五菱汽车官方微信披露宏光MINIEV11月销量超33000辆,再度卫冕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连续三个月碾压特斯拉,累计来看,这款于今年7月上市的车型,总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

宏光MINI EV是上汽通用五菱于2020年7月24日上市的A00级纯电动车型,指导价2.88万元起,续航里程120-170km,当月销量就达到7348辆。随后这款小车继续保持销量增长趋势,在2020年9月、10月连续登顶中国新能源汽车零售榜单销冠。

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披露的数据,宏光MINI EV 11月销量中,超过96%为个人车主购买。根据月销量计算,平均每天有超1100位个人用户购买宏光MINI EV。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宏光MINI EV的用户中,90%的车主每天出行半径在30km以内,85%的车主单次行驶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最低2.88万元,最高不超过4万元的价格,让其牢牢占据了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目前4 4万元以内唯一可以合法上路的纯电动车。

中泰证券表示,宏光MINI EV或许能够成为百万级销量爆款。报告认为,MINI的舞台是150万台售价5万以下的低端燃油车市场+4200万辆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市场,市场潜力巨大。

那么宏光MINI EV都被谁买走了呢?从提来看,销售区域和用户都跟其“人民的代步车”定位一致。

根据中泰证券统计,从区域看,这款神车的销售区域多集中在北方,其中河南、山东10月份销量远超均值,此外江苏和浙江销量也超过1000,位居第四、第五。

从用户信息看,“年轻”、“女性”是两个关键词。其中,20-30岁用户占比40%,女性用户占比达60%,女性用户中85后占比达70%。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8月-10月,新能源乘用车月销量连续三月超过10万辆,11月销量20万辆,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大数据报告指出,2019年补贴退坡后,国家出台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明确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驶里程在300公里以下国家不再给予补贴。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小型纯电动车的市占比仍然较高,进一步印证了小型纯电动车成为人民出行的刚需。例如,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推出的宏光MINIEV,在不依靠补贴的情况下,连续几个月以来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销售冠军。按月均销量计算,宏光MINIEV占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占率达到43%,远高于2016年以来其他车型曾经达到的水平。

地域方面,山东、广西、河南是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主要分布省份。山东省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占率表现稳定,广西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占率近两年迅速上升,广西的需求特征较为特殊,2016年-2020年小型乘用车累计销量中54.3%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其余省份最大车企的贡献率均为超过30%;河南省小型纯电动车用车市占率近年来逐渐提升,2020年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占率达到第二名,表现突出。

新能源板块熄火?

中信:警惕机构抱团瓦解

今日,新能源大热板块纷纷熄火。截至发稿,光伏、风电、锂电在内的新能源板块集体走弱。

今年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是一个明显的转折年,此前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在内的大新能源板块占据了全市场最核心位置,涨幅也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

12月27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

其表示,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机构重仓板块年末实际卖盘减少,反而变相刺激场内活跃资金的投机行为,借助主题和赛道逻辑炒作概念,追逐机构重仓板块,驱动板块内前期滞涨的非龙头品种大幅上行,催生出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

预计到明年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

文章来源:全天候科技、中国基金报、财联社等